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佛山首创培育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发布时间:2018-06-06     阅读:3166 次     来源:南方网

       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了解到,佛山是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的制造业大市,中小企业占比超过95%,佛山经济发展质量要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有赖于全市众多企业的共同努力。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往往因资金、创新、管理能力有限导致升级动力不足,而将产品做到极致,在细分行业的市场份额做到全国乃至全球前列,成为行业领袖和市场领跑者,是一条可行的发展路径。

  为此,佛山市质监局从2013年起着力培育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为优势企业服务的优先通道,倾注行政资源帮助优势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向“高、精、尖”方向发展。2017年联合市科技局、工商联等部门,在全国率先开展“佛山市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认定工作,引领中小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佛山市深化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的有力途径。截至目前,全市已认定出首批154家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主要做法是:

  一是全面开展制造业优势企业摸底建档。结合不同的产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制造业优势企业摸底工作,多渠道、多种方式搜集细分行业的企业信息,进行认真筛选,确定辖区内优势企业名单,逐步建立优势企业档案,明确扶持对策,有序实施培育工作。

  二是夯实优势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引导支持优势企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推动企业优化运行流程,积极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对生产、经营和服务等环节实行标准化管理,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计量检测体系。

  三是提升优势企业标准话语权。引导、扶持优势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扩大产业标准“话语权”,巩固产业优势地位。大力支持优势企业在质量、安全、节能、环保等方面采用国际标准,并通过科技专项资金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提高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加快设备的现代化改造、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打破技术贸易壁垒,加快获取通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四是增强优势企业的品牌竞争力。大力推荐优势产业的优势产品纳入省名牌产品建议评价目录,积极发动和指导更多的企业申报广东省名牌、“广东优质”、中国驰名商标和广东省著名商标等称号。扶持优势企业提高商标创造、管理和保护能力,培育和推动优势企业争创国家、省、市政府质量奖,树立一批质量卓越的标杆企业,示范带动行业整体质量提升,带动行业整体升级发展。

上一篇:三部门联合发文加强食用植物油标识管理

下一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推进商品质量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