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广东质检协会承办全省首场产品质量安全“义诊”活动受热捧
发布时间:2019-08-29     阅读:3350 次     来源:业务部

 

2019827下午,由省市场监管局主办,广东质检协会和CVC威凯承办的广东省首场产品质量安全“义诊”活动在佛山市顺德区举行。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省80多家企业的100多名企业代表参加,广东电视台、慧聪网等媒体现场采访。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为牵头“产品医院”,联合广东质检院,并邀请万和、康宝等行业知名企业的广东省产品质量安全专家库入库专家为企业把脉。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李铮科长、广东质检协会李荣超秘书长、CVC威凯谢浩江总经理参加了“义诊”活动。广东质检协会李荣超秘书长主持了“义诊”活动,并代表主办方接受媒体现场采访。

广东质检协会李荣超秘书长主持“义诊”活动

广东质检协会李荣超秘书长接受媒体现场采访

南方电视台报道视频链接: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开展“清零”行动,建长效机制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管处李铮科长表示,产品质量安全“问诊治病”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开展问题产品“问诊”活动、组织“产品诊所”“产品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建立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发现、分析机制;通过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专家库、建设“产品诊所”“产品医院”,搭建旨在帮助企业解决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公共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通过开展“点对点”“点面结合”的精准帮扶活动,为存在质量安全问题的产品“开方”“治病”,遏制普遍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有效提升“广货”整体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他同时强调,“问诊治病”工作要实现行政监管与技术帮扶两者有机结合,对积极整改、配合“诊治”的企业,要实施“一对一”技术帮扶;对不配合“诊治”、不整改或者超过“诊治”自查自纠期限,仍存在质量违法行为的,应予以核实并依法处置。此外,从2020年起用2年时间对清单中的问题开展“清零”行动,中长期要重点加强治本,建立完善长效的制度机制,遏制新问题产生。通过加强“减存量、遏增量”目标管理,力争在2020年的国家及各地监督抽查中,新发现各市产品的不合格数在现有基础上降低50%2021年要再降低30%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李铮科长代表省局质量监督处讲话

  

广东质检协会有力推动,瞄准消毒柜突出问题率先开诊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1-2018年全国各地产品监督抽查中,发现产自广东的消毒柜产品不合格共达94批次,涉及58家生产企业。产品质量问题不仅需要企业加强自律,更需要多方共同发力。为此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于今年5月份印发《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问诊治病”活动工作方案》,方案提出,结合我省监管实际,依托相关科研院所、国家级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组建首批省级“产品医院”,部署试点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问诊治病”活动。坚持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导向,坚持以检验检测技术机构、科研院所、龙头骨干企业等为支撑,坚持以服务企业解决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为宗旨,坚持以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为目的,推动企业更好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产品质量全生命周期监管新机制。

CVC威凯作为首批组建的八家省级“产品医院”之一,负责厨卫电器和空调等家用电器的诊治。8月初,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召开“问诊治病”工作推进会后,广东质检协会立即与CVC威凯共同策划组织了这场活动。这是广东省市场监管局5月底出台《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问诊治病”活动工作方案》,并经系统论证和调研,组建八家省级“产品医院”以来的首场“义诊”活动。

4 “义诊”专家在为企业现场“把脉”


 

现场把脉开方治病,企业赞“这种帮扶很实在”

为达到更好的“诊治”效果,“义诊”活动开始前,就“义诊”活动的目的与意义向到场企业代表作了详细的说明。在“义诊”现场, 首创模拟医院分科“诊治的模式,分标志标签、结构、防触电、电源连接、工艺、品控等六个专业科,由CVC威凯、广东质检院各派2名专家,万和、康宝两家企业各派1名专家,按各自专业分别负责6个科的“诊治”。现场设置分诊台,并为每位专家制作了简介,便于企业就诊。每位专家都穿白大褂出诊,还为每位专家配备了专业助理。“义诊”形式的设计完全从企业需求出发,用对企业的尊重和主动服务的态度赢得企业的信任,让企业开始形成“有需要找产品医院”的意识。实践证明,这种形式很容易让企业代表接受,并且很快融入到了“义诊”活动当中。

 通过标准讲解、实物拆解对比,专家位对各企业存在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进行了现场“诊断”,并对症施治,提出“诊治”建议。有企业代表现场表示,经过今天的诊断,困扰他多年的质量问题可以解决了。


5 “义诊”专家现场拆解真机查找“病因”

在“义诊”集中培训环节,CVC威凯技术专家结合近年来消毒柜产品不合格的情况,分别从表面问题、生产工艺问题及产品设计问题三个维度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为企业提供现场指导。

6  CVC威凯技术专家为企业分析

 

“义诊”活动期间,到会企业分别签订了产品质量承诺书,万和公司有关负责人代表全体到会企业现场作出质量整改承诺:发挥主体作用,把好产品质量关,共诊同治,共筑质量大堤,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发出最强音,为提高广货质量而共同努力。

与会企业表示这次“产品义诊”活动让他们收获良多,美的公司等知名企业代表表示:“产品医院”的帮扶模式非常务实,广东产品质量未来大有可为。

 

7 万和公司有关负责人代表到会企业现场作出承诺

  

持续推进“问诊治病”,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本次“义诊”活动只是一个开始,“问诊治病”活动是一项长期工作,是寓监管于服务的一种积极尝试。接下来,各“产品医院”将根据省局统一部署,根据所负责产品的行业与地域等特征,派出专家到企业内部进行“点对点”“点面结合”的精准帮扶活动,通过深入问题产品所在的产业集群与工业园区,向问题产品生产企业提供产品检测分析、政策咨询、技术答疑等服务,为企业产品设计、技术研发、生产工艺、过程控制、质量管理、品牌经营等提供改进意见和建议。同时,提升产品生产企业的法人代表、质量负责人等关键岗位人员的产品质量意识和品控技能,全面提升诊治效果。坚持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宗旨,解决我省产品质量安全的普遍性、区域性、行业性问题,更好地营造我省“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的市场监管新体系,助力我省支柱产业质量提升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首次产品质量安全问诊治病的“义诊”活动受到了众多媒体关注,详情请点击相关链接:

慧聪家电网

http://info.homea.hc360.com/2019/08/2909401335736.shtml

环球家电网

http://www.cheari.com/newsdetail.html?id=133474&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广东新闻网

http://www.gdxinwen.net/html/201908/28360679.html

广东企业网

http://www.gd.qiyewang.org.cn/kandian/2019/0828/167.html

TVS 《今日最新闻》

http://v.gdtv.cn/tvs2/jrzxw/2019-08-27/2118804.html

 


上一篇:关于举办“高质量发展+精益生产+广汽丰田” 现场交流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我协会召开产品质量鉴定组织单位推荐备案材料审查会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