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老兵”敢当先锋 力推“义诊”新政(上)
发布时间:2019-09-19     阅读:2498 次     来源:业务部

“老兵”敢当先锋  力推“义诊”新政(上)

——广东质检协会协助“问诊治病”活动从谋划到落地的200

 

    2019年初,新组建的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拉开了全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改革的序幕。广东省质量检验协会,这个广东质量的老兵,再一次冲在了改革的前线。 

献计改革主动请战

    改革开放40年,广东始终是排头兵。这一轮全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改革从哪里开始?对于广东市场监管局来说,又是一次挑战。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许多工业产品和消费品,半数以上产自广东,不少广货在全球范围内占有举足轻重的份额。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报告提出,要以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质检协会在本轮改革伊始,就总结20年来服务质量监管和企业的实践,结合十九大以来“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规划,向省局提出了若干改革建议,其中就包括质量“诊治”。

    2019214,春节假期后刚刚上班,省局分管质量监督处的汤武副局长就召集7家技术机构和省质检协会开会,提出成立产品医院和质量“诊治”工作的初步设想与主要思路,并听取各机构意见。

    把产品质量和医院联系起来,对于与会各机构来说,角色转换、身份变化,这样的变革所带来的影响必定深远,并且充满挑战。

    会后,协会陈伟升会长马上意识到,参会的7家技术机构多数为协会副会长单位,协会应当在质量“诊治”工作上主动作为,遂于218日,召开会长办公会议,提出由协会负责起草全省产品质量安全“诊治”工作方案,全面参与广东省产品质量安全“诊治”工作,并成立由会长、秘书长亲自负责的专责小组,启动起草工作。

    219,省局质量监督处陈业怀召集处室人员与协会会长、威凯总经理、协会秘书长等人召开专题会,听取协会的工作汇报。协会陈伟升会长主动请缨,承担质量“诊治”工作方案起草工作。陈处再次阐述了省局质量“诊治”工作的思路,确定由协会承担方案起草工作。

省局召开推进“问诊治病”专项工作会

 

有力推动新政出炉

    为企业“诊断”问题产品,提供“诊治”建议,提供质量管理体系咨询服务,是广东质检协会一直在为会员提供的服务。但为全省产品不合格企业诊断、治病设计制度,需要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为开阔的视野。

    接到任务后,协会工作小组认真学习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总局和省局有关重要文件,分析了广东省近年国抽、省抽结果,开始草拟工作思路。221日,在省局质监处汇报工作思路,系统听取省局对质量“诊治”工作的构想和主要措施。当时省局的思路主要是针对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要开出“处方”,就是“诊治建议书”,希望由协会先组织讨论。

    227,协会在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召开“质量医院”方案讨论会,拟定了“诊治建议书”模板,并拟向省局提出《关于落实广东省产品质量提升的几点建议》和《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开展“质量诊断”专项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1年)》(建议稿)。

    31,省局质监处陈业怀处长召集各技术机构开会,听取协会建议。会议充分肯定了协会建议,就专委会与专家组的设立、分步实施、试点先行等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会议确定方案名称为《产品质量诊治工作方案》。会议就方案出台形式进行了讨论,会议提出了由省局请示省政府以意见形式颁布实施的思路。

    本次会后,质量诊治工作正式驶上快车道。从31日 到530日工作方案正式出台,3个月内,陈业怀处长先后5次亲自召集专题会议。就质量诊治目标、步骤、配套资源等问题进行了反复讨论。协会在这期间,一方面主动提出建议,比如建议将不合格项分为标识标注类、性能类、安全类,先易后难,分步诊治,得到采纳;另一方面负责整理各单位的建议,并吸纳进入修改稿。在经历5次讨论、20余稿修改中,方案不断完善,从一开始的《诊治建议书》变成了“问诊治病”工作方案、从质量监督处主导到各多部门联动、从技术机构优势导向到“问题导向”,成为一套系统的行动方案。

    从动议提出到方案出炉,在这3个半月,协会发挥智囊作用和平台优势,综合省局要求各机构意见,经过审慎研究,对方案多次修改完善,最终促成方案顺利出台。 

组建“医院”建立体系

    “问诊治病”工作方案出台后,先治什么病?医生在哪里?如何保障有效运行?

    问诊治病的对象,按照问题导向原则,经过审慎研究,省局最终确定将2011-2018年全国各级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中广东产品占比过半的30种产品的生产企业作为首批治疗的对象。这30种产品具有产销量大、厂家多、质量安全问题集中等共同特点。

    产品医院是关键。611-13日,省局质量监督处陈业怀处长亲自主持与8家机构逐一召开产品医院对接会,确定各机构主治的范围。将30种产品按各机构的专业领域进行划分,明确了各机构的任务。30种产品中,玩具的产销量很大、问题也非常集中,省内玩具产品的技术能力最强的是广州海关技术中心,经省局同意后,协会与海关技术中心联系,邀请加入到产品医院队列中,这样8家机构就全部覆盖了全部30种产品。确定各机构的任务之后,省局开始起草组建产品医院的通知,综合考虑各产品医院的功能定位、职责分工、工作机制等问题。协会全面参与起草过程,经过征求意见、修改、再讨论,协会与质量监督处有关负责人员紧密配合,不分昼夜,反复修改十余次,最终定稿。

    此外,协会还参与了与问诊治病相关的一系列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工作,这些文件与工作方案共同构成了“问诊治病”的制度体系。具体包括《关于公开征集产品质量安全技术专家的通知》《关于开展流通领域来源不明产品专项清查行动的通知》《关于组建首批省级“产品医院”及组织开展产品“诊治”活动的通知》《关于推进产品质量安全“问诊治病”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近年来监督抽查发现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清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涉及的政策、工作思路都没有可以参考的范本,都是从零开始。协会在与省局质监处紧密沟通,积极联系各机构和社会各界,协助省局完成了整个制度体系“四梁八柱”的搭建,多次修改,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

    引入失信惩戒机制,是“问诊治病”工作的另一个重大创新。如果企业不主动承担主体责任,“治”而不“愈”怎么办?省局从工作方案制订之始,就按照闭环管理的思维,将建立失信惩戒机制,作为重要一环,省局陈业怀处长亲自操刀,搭建了失信评价规则结构图,并将失信评价制度的草拟工作交由协会承担。经过多次讨论制订的《广东省产品失信评价规范》,在工作方案出台后即交由各地市局和8家机构酝酿,征求意见,该规范现已基本确定。

    620,省局印发通知,面向全省公开征集产品质量安全技术专家,报名截止时间为719日。通知发出后,协会收到了来自全省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发来的700余人申请。协会对收到的申请材料进行逐一审核,与一部分申请人分别联系,核实有关信息,并根据申请人的资格、经验、能力,按照省局征集专家的类别进行梳理,将有关材料及时提交省局审定,经初步审核,目前有677名专家列入了省产品质量安全专家库,基本形成可以有效运行的专家库及运行机制。

 

协会组织并参与全省调研

 

(未完待续)

 


上一篇:“老兵”敢当先锋 力推“义诊”新政(下)

下一篇:11月18-23日日本精益生产与匠心品质深度研修班邀您同行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