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老兵”敢当先锋 力推“义诊”新政(下)
发布时间:2019-09-19     阅读:2521 次     来源:业务部

“老兵”敢当先锋  力推“义诊”新政(下)

——广东质检协会协助“问诊治病”活动从谋划到落地的200

 

组织调研有序实施

    6月底,经过缜密论证,“问诊治病”工作框架文件成形,省市场监管局启动全省调研。这次调研的目的,一是要下到基层,进一步听取市、区两级监管部门的意见,二是是全面动员市、区和相关企业参与到“问诊治病”活动中来。“问诊治病”的首批对象,主要是2011-2018年全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检出的不合格产品所属生产企业。

    广东质检协会全面参与了调研的前期准备和调研过程。调研准备期间,协会积极参与到调研方案的制订工作中,建议从各相关地市产业特征、地域分布、调研组织等方面策划调研方案。省局最后决定分三组、两批开展调研,覆盖广州、东莞、深圳、佛山、中山、江门、汕头、揭阳、惠州9市。协会承担了调研活动的全部组织协调工作,包括调研组专家的配备、各地市局参加人员的协调、各地市调研行程安排等,协会与8家机构、9个地市局紧密联系,制订了周详的调研行程安排表、调研名单。调研于716-26日分两批开展,协会派出专人跟进每个组的工作,确保了整个调研过程有条不紊,并且根据实际变化及时应变。在历时近半个月,共8家产品医院、9个地市市场监管部门、近百家企业参与的调研活动中,协会从前期策划到事中协调,再到调研后总结,组织有序,执行顺畅,有力推动了“问诊治病”这一改革举措走向深入。

    730,陈业怀处长召集全处人员与协会一起召开了调研总结会,肯定了调研取得的成绩,通过调研,各地市局“问诊治病”工作的重要性和工作方案、职责分工有了较为全面的理解和认识。调研期间,调研组与地市局、商协会、企业代表作了面对面的沟通,与会代表对省局“问诊治病”活动表示了肯定,并愿意积极参与。对于调研期间收集到的地市局和企业反馈的意见、建议,要开展分类研究,在制订有关细则时予以采纳,切实让企业积极参与。

省局调研组深入各地市开展专题调研

 

率先“开诊”摸索经验

    88,省局质量监督处陈业怀处长召集全省各重点地市和8家产品医院召开“问诊治病”工作推进会,再次对相关工作进行检查和部署,对各地市、产品医院对省局文件理解不透彻、执行不准确的地方进行了校正,并对全面推进“问诊治病”工作进行了再次动员。

    会议结束,协会李荣超秘书长第一时间与产品医院之一、协会会长单位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分管领导沟通并达成共识:“产品医院”需要马上行动,商定立即由协会和威凯合作举办消毒柜“义诊”活动,为“产品医院”开展“义诊”摸索经验,担当开路先锋。

    在2011-2018年全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广东占比超50%30种产品中,广东产消毒柜的不合格占全国的91.3%,居第二位。在省局印发的首批8家产品医院及主治产品范围文件中,消毒柜属于威凯的主治产品责任范围。

4 协会与威凯合作率先开诊,做出典范

 

    经过紧密筹划,活动于827日在顺德华南家电研究院举办,取得成功。该“义诊”活动得以顺利举办,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一是事前精心筹划,调动技术、策划等部门对活动方案进行了反复推演,设计了先集中、再义诊、最后再次集中培训和承诺的程序;二是大胆创新,活动模拟医院治病模式,对大型背景板、分诊台、专家简介等现场形象进行了统一设计,并要求专家全部身着白色大褂,增加企业的带入感和亲和力;三是开门办事,邀请广东质检院和业内知名企业的专家提任会诊专家。此外还安排了消毒柜实物用作现场对照讲解。

消毒柜“义诊”受到企业热捧

 

    消毒柜“义诊”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各机构举办“义诊”活动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蓝本,同时也为省局出台“义诊”有关具体规定提供了实践经验。身先士卒,敢为人先,这种广东改革精神,在新时代的广东质检协会身上得到了体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问诊治病”新政从酝酿到出炉,再到落地,近200天的时间里,讨论、调研、落地,每一步都非常审慎,每一步都十分扎实。在省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之下,各项工作已经起步。从产品医院到各地市、区市场监管部门都知道了“问诊治病”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开展“问诊治病”以及如何开展。

    但是也必须看到工作的艰巨性与复杂性。不少地市局机构改革“三定”调整到20197月才尘埃落定,并且许多产品质量监管科室人员在机构改革前从事工商管理或食药监管工作,到了质监岗位上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对于新设立的“产品医院”,“问诊治病”对他们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挑战极大。以前,他们的角色是检验员,任务是把问题找出来,但不负责解决。现在他们由检验员变身成了“医生”,不仅要找到问题,还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此外,“问诊治病”是一项新的任务,地市监管部门和技术机构都需要一边保证原有工作正常运行,一边开展“问诊治病”。当然最大的难度,还在企业。不少中小微企业对“问诊治病”工作仍然持观望甚至怀疑的态度。究其原因,一是对问诊治病的效果仍持怀疑态度,无法主动积极地参与;二对自身生产的产品不合格的原因缺乏客观、清醒的认识,把不合格归咎为市场及行业的“潜规则”在作用,归咎于普遍性、行业性的问题,没有从内因方面进行全面、客观、深入的自我剖析。目前,要根据“问诊”结果,围绕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是否已经解决、仍存在的问题是否属于主观故意、仍未解决的产品问题是否需要继续实施技术帮扶等,对企业进行分类。对于无力承担“治病”成本的,就要从改善工艺、更新设备做起,鼓励企业进行产品创新,转型升级;对已经“治愈”企业,要指导其签署《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措施承诺书》;对于质量安全问题仍未解决的,要求其立即停止生产相应产品;对需要帮扶的,制定帮扶方案,开展帮扶活动。协会在“义诊”活动中承担了通知联系企业的任务,在联系企业过程中,主动承担起宣传与动员的工作,把问诊治病的政策通过电话和网络渠道告诉企业,让他们理解这项政策将会给企业带来的好处,让他们主动参与进来。

6 “义诊”受到众多媒体报道

 

    为了推动“问诊治病”,协会从一开始就由会长和秘书长亲自负责,并指定专门人员,组成“问诊治病”工作小组,将这项工作当成头等大事。协会在整个“问诊治病”活动中承担中枢神经的功能,负责参谋、组织、协调等工作。协会建立了与各产品医院和地市的沟通机制,对省局的有关指令能够第一时间传达,并收集各机构意见,及时向省局汇报。对于重要工作的实施,起到组织推动的作用,例如“义诊”活动,在率先组织开诊总结经验后,马上与其他产品医院分享,结合实践,对省局文件要求进行解读,以便“产品医院”理解更加准确到位。

    “问诊治病”正在逐步落地。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任重道远。正如省局麦教猛局长201919日在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我们要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凝心聚力、勇于担当、锐意改革,奋力开创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我们相信,在省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下,在各市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在各产品医院的努力下,以及有关专业镇与行业协会的参与下,“问诊治病”必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写下浓重一笔。广东质检协会这个质量“老兵”也将继续为广东的质量改革做好开路先锋。

专家组上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问诊治病”服务

 


上一篇:广东省空调器产品“义诊”活动及能效提升技术分析会聚焦能效提升热点受业界关注

下一篇:“老兵”敢当先锋 力推“义诊”新政(上)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