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广东超3万家企业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
发布时间:2024-02-22     阅读:774 次     来源:中国经济网

  珠江水、岭南衣、粤家电……追求质量、打造品牌,一直以来都是广东制造的优良传统。1月21日至1月26日,全国首档“质量”主题融媒体节目《质胜之道》在全网播出。该节目将推动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走进公众视野,带动全社会关注广东质量、广东品牌,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东省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在国家对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连续八次获得最高等级A级,广州、深圳、东莞、佛山质量工作成效突出先后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2023年6月,《广东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提出,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以实施“七大工程”为主抓手,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全方位建设质量强省。

  2023年,广东紧紧抓住首席质量官作为企业质量第一负责人的关键作用,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带动质量管理转型升级,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质量管理方法。目前,全省3万多家企业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

  当下,新型工业化成为各地抓经济、促发展的“热词”。在《质胜之道》舞台上可以看到,智能化、数字化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有效路径。作为中国日化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立白科技集团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创建了日化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系统,打造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质量管理平台。该系统从研发、采购、生产、物流、分销的全过程实时收集汇总超百万级海量数据,可以让管理者及时、高效地作出分析决策。

  “走了三步路,花了十年时间,到现在才初见成效。”广东凌丰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刘志强用一句话概括了凌丰的数字化转型历程。2022年,数字化巡检和ccp系统正式在凌丰应用。精准实时是这个系统的最佳形容词,现在质检人员在办公室通过移动端就可以实时监控产品质量,产品质量风险系数下降60%以上。

  原国务院参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张纲表示:“品牌、质量、效益、创新是实现质量效型发展的一个有机的整体。品牌体现的是企业发展的影响力,质量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效益是企业的综合实力,创新是企业的驱动力。但四个因素里面,消费者能够真切感受到的就是质量,两家企业在场上的表现,突出了质量的主旋律,更是践行了质量第一的理念。”

上一篇: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召开电动自行车等产品质量提升分析交流会的通知

下一篇:让“广东制造”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