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质检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大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8-06     阅读:7394

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质量技术监督局,总局各有关直属挂靠单位: 

为深入推广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规范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3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办发〔201318)的要求,质检总局制定了《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大纲》,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工作。 

  

  

  

质检总局办公厅 

2013516 


 

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大纲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3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办发〔201318),制定本培训大纲。 

1. 培训目标 

通过任职培训,使企业首席质量官明确定位、职责和权限,强化质量安全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开阔质量工作视野,熟悉现代质量管理方法,完善履职相关知识结构,提升质量经营管理的素质和能力。 

2. 培训对象 

已担任或拟担任企业首席质量官的人员。 

3. 培训要求 

培训一般为面授形式,采用理论讲解、案例分析、互动答疑、交流研讨、现场考察、撰写课题报告等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任职培训科目包括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其中,必修课时为21学时,包括:国家质量发展政策、质量法律制度、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企业质量战略管理、企业质量文化建设、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质量经济性分析、品牌管理。 

培训教育机构可结合每期培训班的行业特点、工作实际以及学员需求等,自行确定部分选修课程,选修课程一般不超过6个学时。 

4. 任职培训必修内容 

4.1国家质量发展政策(1.5学时) 

4.1.1《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 

了解我国质量发展的基础和环境;了解我国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发展目标和主要措施;掌握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的主要措施;了解实施质量安全监管、推进质量发展的保证措施。 

4.1.2 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年度行动计划 

了解本年度行动计划规定的各项工作;掌握本年度行动计划中有关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内容。 

4.2质量法律制度(3学时) 

4.2.1产品质量法律制度 

1)产品质量责任。熟悉生产者、销售者的产品质量责任和义务;熟悉产品违约责任和产品侵权责任;了解企业常见质量法律风险及其风险防范策略。 

2)质量监管制度。熟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进出口商品检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制度。 

3)特殊行业质量法律制度(根据培训班情况增加)。 

4.2.2质量基础工作法律制度 

1)计量管理。了解计量对产品全寿命周期的支撑;了解计量单位、计量基准、计量标准等概念;熟悉计量检定、计量器具管理等制度;熟悉商品量计量;了解能源计量管理制度。 

2)标准化。了解标准化管理体制;掌握标准的制定实施程序和要点;了解标准化战略。 

3)认证认可。熟悉认证制度,掌握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了解认可制度、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制度、检测实验室资质管理制度。 

4.3 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1.5学时) 

4.3.1国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产生与发展 

了解质量职能的演变;了解国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产生及运行情况。 

4.3.2我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探索 

了解我国企业和地方政府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基本情况;了解知名企业首席质量官工作案例。 

4.3.3我国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政策措施 

掌握我国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目的意义、工作方针;掌握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主要内容(岗位设置、工作职责、工作权力、任职条件、行为规范等);掌握推广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政策措施;掌握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教育的有关规定。 

4.4企业质量战略管理(3学时) 

4.4.1战略的基本概念 

了解战略的涵义和对企业发展的作用。 

4.4.2战略管理的内容 

熟悉战略管理重点;熟悉战略制定、战略部署、战略绩效测评的模式、程序和方法;熟悉战略实施的评估与控制。 

4.4.3企业质量战略的实施 

掌握企业质量战略的基本内容和作用;掌握企业质量战略与企业其他战略的关系;掌握企业首席质量官在企业质量战略管理中的位置和职责。 

4.4.4企业质量规划 

掌握企业质量规划的主要内容、编制方法实施。 

4.5企业质量文化建设(3学时) 

4.5.1企业文化的基本概念 

了解文化的涵义和作用;熟悉企业文化的要素、内容、类型。 

4.5.2企业质量文化内容及作用 

掌握企业质量文化的概念、内涵,与企业文化的关系;掌握企业质量文化的理念、制度、行为、物质层面内容,质量文化的导向、约束、凝聚、激励和辐射作用。 

4.5.3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的模式 

掌握建立企业质量文化的步骤(组建机构、分析现状、系统规划、形成系统质量文化),熟悉国内外知名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的推进模式;掌握宣传企业质量文化的方式、建设企业质量文化的要点(认知、认可、认同、践行);掌握企业首席质量官在企业质量文化建设中的位置和职责。 

4.6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3学时) 

4.6.1企业管理体系的基本概念 

了解管理体系有关主要术语的内涵和外延;了解ISO 9000族标准的组成以及特定行业或领域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了解质量管理体系的作用,熟悉质量管理体系的原则,掌握构建质量管理体系的方法;了解环境、职业健康等管理体系,掌握质量管理体系与其他管理体系的关系及整合方法。 

4.6.2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模式及构建 

掌握基于ISO 9001的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模式,掌握质量管理体系的管理过程;掌握企业首席质量官在构建质量管理体系过程中的工作要求和职责;了解质量管理体系构建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对策。 

4.6.3 质量管理体系的其他模式及构建 

了解组织扩展质量管理体系的需求,掌握基于ISO 9004的质量管理体系的扩展模式;掌握卓越绩效模式的理念、框架和实施;熟悉六西格玛管理、精益生产等质量管理模式。 

4.6.4 质量安全风险管理 

熟悉风险管理的基本概念,熟悉风险管理的主要过程(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评价、风险控制);掌握质量安全风险的概念、范围;掌握质量管理体系中的风险管理要求;熟悉常见的质量安全风险类型及应对处置。 

4.7质量经济性分析(3学时) 

4.7.1质量经济性分析的基本概念 

掌握质量经济分析的概念;了解质量经济分析的作用;掌握质量经济分析的原则、内容、方法和程序。 

4.7.2产品质量形成过程的质量经济分析 

熟悉设计过程、生产过程、营销及交付后的质量经济分析。 

4.7.3质量成本和效益经济分析 

熟悉质量成本、质量效益分析的内容、程序和方法;掌握质量成本和效益分析输出信息的利用和提高效益的途径。 

4.8品牌管理(3学时) 

4.8.1品牌的基本概念 

掌握品牌的定义,熟悉品牌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了解品牌与商标的关系,掌握品牌与质量的关系;了解名牌发展战略。 

4.8.2品牌培育和管理的主要内容 

熟悉品牌培育管理的主要过程,熟悉确定品牌定位、品牌设计、品牌传播、品牌更新和延伸、品牌保护等主要过程的内容、程序、方法;熟悉品牌风险、紧急事件的处理程序、方法;熟悉品牌绩效、品牌价值的评价指标和方法。

上一篇:质检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