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电动自行车为何会爆炸?这样购买和使用才能避免
发布时间:2020-11-13     阅读:1863 次     来源:产品质量监督

 

今年以来上海市已发生

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有381起

其中造成人员死亡(20人)的9起

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

均与违规拼加改装

停放充电不规范有关

10月10日浦东某车行电动自行车起火

什么是拼装、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的行为?

《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禁止单位和个人从事下列行为:

(一)拼装非机动车;

(二)在非机动车上加装动力装置、车篷、座位、高分贝音响;

(三)更换非机动车动力装置或者改变排气装置的尺寸;

(四)拆除或者改动非机动车消音、限速、尾气处理装置;

(五)其他影响非机动车通行安全的加装、改装行为。

无论是消费者还是销售商,都 严禁拼装、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或销售、使用拼加改装的电动自行车,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可以将原装48V电池更换为60V及以上吗?

根据《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更换大于48V的电池属于加装、改装行为,驾驶加装、改装的电动自行车上路属于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将由公安机关依规处罚。

电动自行车电池使用有哪些注意事项?

电动自行车电池有铅酸电池和锂电池两种。铅酸电池不容易发生起火爆炸等极端事故,但笨重、容量小。锂电池虽轻便,但受到挤压、穿刺、高温等容易发生爆炸起火。消费者在选购电池时要仔细查看其与电动自行车CCC证书和合格证上的电池信息是否一致。

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可以随便配吗?

当然不行!消费者应使用原装充电器或与电池电压等参数相匹配的充电器。千万不要混用不同型号的充电器。与电池参数不匹配的充电器即使质量合格,也可能带来火灾隐患。

2017-2019年上海市电动自行车和充电器监督抽查情况

2017-2019年全国范围内抽查电动自行车及其充电器共736批次,其中148批次不合格, 总体不合格发现率为20.1%。其中,上海市抽查电动自行车和充电器共142批次,发现21批次不合格,总体不合格发现率为14.8%。

 

消费者如何正确选购电动自行车?

一要认准3C标志。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要仔细查验车辆是否有3C标志,切勿购买标识不清或无3C标志的产品。

二要比对车辆信息。认真阅读说明书,扫描车辆合格证上的二维码并将信息与实车进行比对,重点是要查看蓄电池、充电器等关键零部件是否与CCC证书、合格证信息一致,配套附件是否齐全。

三要正规渠道购买。应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较高、经营状态稳定的商家购买车辆,注意索要有效票据并妥善保存。

如何正确使用电动自行车?

一要注意充电安全。不应私拉电线或在室内、楼道内充电,尽量在有短路保护、自动报警等功能的安全充电场所充电。

二要避免过度充电。避免长时间充电时间,原则上不应超过10小时。

三要注意查看电池状况。建议每半年到一年到专业维修点做一次检查,如发现电池鼓包、电线老化应及时更换。

经营者如何依法经营电动自行车?

经销商要依法依规经营,并对销售的电动自行车负责。

一要持有营业执照,且在销售场所亮照经营。

二要加强进货查验,主动索取生产厂家证照、3C认证证书等材料,验明产品合格证明、检测报告和其他标识,并严格按照与电动自行车企业签订的协议中规定的蓄电池和充电器的型号进货。

三要建立进销货台账,如实记录进货和销售情况,记录每台电动自行车配套销售的电池和充电器的信息,保留相关票据。

四要承担售后“三包”责任,及时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要加强守法意识,严禁销售“三无”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销售未取得3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严禁拼装、加装、改装或协助消费者拼装、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

上一篇:小标签有大用处,识产品保安全就靠它了

下一篇:“保健内裤”能治妇科病?保健品消费要谨防陷阱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