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小标签有大用处,识产品保安全就靠它了
发布时间:2020-11-15     阅读:1444 次     来源:产品质量监管


面对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

谁来拯救选择恐惧症?



这个材料可以盛装食品么?

这个产品是什么材质?

这个产品安全合规么?

这个产品能加热么?

这个产品怎么用?

……

莫急莫急

产品标签标识可以帮忙



什么是食品接触产品的标签标识?


定义


用以识别食品接触产品的质量、数量、特征或使用方法、生产者或者销售者等相关信息的文字、符号、数字、图案以及其他说明的总称。


标签标识的组成


由标签、标识、产品合格证、说明书等内容组成。



标签标识里面有什么?



总体来说,食品接触产品的标签标识需包含产品基本信息、产品质量信息、生产或经销者信息、日期信息、食品接触标识、使用说明、其他扩展信息等7个部分:


  1. 产品基本信息:产品名称、材质(成分)、规格(数量)、生产批号。

  2. 产品质量信息:执行标准、产品等级、产品合格证明。


  3. 生产者或经销者信息:生产者或经销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

  4. 日期信息:生产日期、保质期;期限使用产品的失效期。

  5. 食品接触标识:“食品接触用”或如下图示:

  1. 使用说明:产品的使用方法、使用注意事项、用途、使用环境、使用温度等。对于相关标准明确规定的使用条件或超出使用条件将产生较高食品安全风险的产品,应以特殊或醒目的方式说明其使用条件,以便使用者能够安全、正确地对产品进行处理、展示、贮存和使用。

  2. 其他信息:如生产许可证、符合性声明、产品条码、认证标识等。


通过标签标识这样轻松选购









看有无标签标识


标签应优先标示在产品或产品标签上,标签应位于产品最小销售包装的醒目处。当由于技术原因无法将信息全部显示在产品或产品标签上时,可显示在产品说明书或随附文件中。标签就是一张“身份证”,完美地回答了我是谁,来自哪里,是什么时候“出生”的,标签都没有的产品,直接pass,有”身份“的产品再继续了解吧!


看产品标识是否用中文且清晰、真实


信息应清晰、真实,不得误导使用者。


看标签标识内容


产品标签标识信息是否完整,应有充分的产品信息,包括标签、说明书等标识内容和产品合格证明,以保证有足够信息对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进行安全性评估。国家对食品接触产品的标签信息有明确规定,标注的内容如上述7个部分;产品信息、材质、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适用时)、使用说明等内容是标签的必备要素。


看标签上的合规信息


标签标识还必须体现关于产品符合性的信息,如产品合格证明、符合性声明等,用以声明产品“出生”的合法、合规性,这也是企业对产品质量的承诺。当然,既然符合标准,产品的执行标准也是要明确的。即必须标明,产品符合哪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比如不锈钢制品符合GB4806.9-2016,塑料材料及制品符合GB4806.7-2016,纸制品符合GB4806.8-2016;玻璃制品符合GB4806.5-2016等。


看标志


食品接触产品应注明“食品接触用”、“食品包装用”或类似用语,或加印、加贴调羹筷子标志。特别是对于多领域用途的产品,如无明示用途的塑料盆、塑料碗等;而有明确食品接触用途的产品可免于标识,如筷子。











依据标签标识正确使用产品


选购后使用前应仔细查看产品标签或说明书,并根据说明书上标注的使用方法、使用注意事项、用途、使用环境、使用温度等使用提醒正确使用产品。比如食品接触面未覆有机涂层的铝和铝合金、铜和铜合金,以及金属镀层不得接触酸性食品(镀锡薄板容器除外)的产品不宜用于盛放酸性食品;未覆有机涂层的铁基材料和低合金钢制品不得长时间接触酸性食品;涂层炒锅/不粘煎锅不可干烧、不可接触强酸或强碱食品以及硬物摩擦;密胺制品不得放入微波炉、烤箱及高温消毒柜等设备。

上一篇:有关铝及铝合金压力锅的挑选及使用知识,这篇说全了

下一篇:电动自行车为何会爆炸?这样购买和使用才能避免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