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如何安全使用婴儿倾斜睡床及类似产品
发布时间:2021-05-28     阅读:1848 次     来源:广州海关技术中心

婴儿倾斜睡床及类似产品不仅是宝宝玩耍休憩的好伴侣,还是让妈妈放松的好助手。该类产品不仅可暂时性地解放妈妈的双手,缓解育儿的辛劳,同时通过可爱图案造型和摇摆、震动、声光等功能,安抚婴儿情绪,使宝宝停止哭闹,转为安静、平和甚至开心的状态。婴儿倾斜睡床的结构呈“凹状”,具有一定的倾斜角度,仿佛在妈妈的怀抱中,同时它带有摇动功能,能够让婴儿更快入睡。可以说,婴儿倾斜睡床及类似产品集多种功能于一体,上市以来一直受到众多妈妈的青睐。

然而这么多功能汇聚一身的哄娃神器,背后却存在不少风险隐患。为了保护弱小的婴幼儿群体,现在就让我们看看婴儿倾斜睡床及类似产品的安全风险和使用建议。


01


产品概述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婴儿倾斜睡床及类似产品可分为四类,即婴儿倾斜睡床、坡度床、婴儿倾斜躺椅和婴儿秋千摇椅。

图片

婴儿倾斜睡床


图片

坡度床


图片

婴儿倾斜躺椅


图片

婴儿秋千


02


产品的相关风险

窒息危险

大多数婴儿3个月左右能够自主翻身,可能会因头部或身体在睡床内翻转,陷人无法移动的境地,从而导致窒息死亡。一旦婴儿处于腹部向下的位置,他们就无法用自身的力量移动到更安全的位置。另外倾斜睡床产品为了模拟妈妈的怀抱,产品两侧通常使用凹陷设计,形成一定的夹角。婴儿躺在凹陷处,夹角会使婴儿在睡床内难以翻身,影响正常呼吸,从而导致婴儿窒息。

图片

婴儿翻身存在窒息危险


还有一种情况是因为6个月以下婴儿的头部较重,颈部缺乏支撑力,如果倾斜睡床产品倾斜角度过大,将使得婴儿头部而向前歪倒。根据国外专业研究,当倾斜睡床产品长时间处于静止状态时,下巴由于重力而与胸部接触,婴儿的气道可能会被阻塞。这种体位影响了婴儿呼吸道中的氧气流动,从而导致婴儿无法正常呼吸。

图片

婴儿压迫颈部气道导致婴儿窒息


跌落危险

如果产品缺失安全带,婴儿在产品中尝试翻身的时候,就会有婴儿跌落的危险。其次倾斜睡床及类似产品具有摇动、晃动、震动等功能,产品使用过程中,如果束缚系统缺失或者强度不足,婴儿会由于产品摇动,也会导致跌落的危险。

另外产品正常使用时应为头上脚下,但如果产品框架支撑强度不足,产品的上半部就会因儿童体重而向下倾倒,造成产品表面角度过低甚至低于水平面。产品在摇晃的过程中,可能造成婴儿头部向下滑落,脱离束缚系统,导致头部摔伤。


夹伤肢体危险

婴儿在用婴儿倾斜睡床及类似产品时,往往会在可触及范围内到处触摸。如果产品上的孔、开口或活动部件间隙尺寸在5-12mm之间,材料为刚性,并且插入深度大于10mm,那么婴儿幼嫩的手指就容易被卡住,轻则割破皮肤,重则压碎和切断手指。如果孔是圆形的,其环形边缘将切断血液循环,导致手指组织有坏死的危险。


03


购买和使用建议

1、家长在为孩子选购婴儿倾斜睡床及类似产品的时候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产品,仔细检查产品标识及信息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家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执行标准、产品的名称、型号、安全警示标识及使用说明书等。

2、购买时检查产品结构,用手触摸和摇动一下产品的各个部分,检查各个部件的安装、连接是否牢固、结实,支架没有松动。

3、根据宝宝的体重和年龄,选择合适的产品,建议使用五点式约束系统,将婴儿固定好在产品中。

4、家长在使用产品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的警示内容和注意事项。

5、无论任何时候使用产品,婴儿必须仰卧。尤其是还不会翻身的婴儿,必须时刻保持背部接触床面的仰睡姿势。

6、避免在产品内添加使用柔软的床上用品,如毛毯、枕头和毛绒玩具。

7、不要将婴儿倾斜睡床及类似产品供婴儿长时间睡眠使用。如果婴儿睡着,应密切监视,或将他们移到安全的睡床上。

8、婴儿在使用过程中,家长一定要时刻监护孩子,并且保持安全的距离,不要中途离开。



上一篇:“文具盲盒”风靡校园 是惊喜还是套路

下一篇:六一给孩子配眼镜注意:戴这种眼镜不能治愈近视!有的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