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食安周科普短视频
发布时间:2021-06-22     阅读:1091 次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食安周期间,由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新闻宣传司指导,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承制的食品安全科普系列短视频发布。短视频采取专家讲解的方式,涉及临期食品、自制泡菜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且容易造成误解或者食品安全隐患的热点话题,为大众提供科普科普宣传。

临期食品,可以买吗?
  大家在超市购物时,一定会关注食品的保质期,有的超市有“临期食品专柜”,专门销售快到保质期的食品。选购临期食品时要注意,第一,临期食品仍然在保质期内,其安全性和品质依然有保障,可以放心地购买和食用。第二,临期食品常常有比较大的折扣优惠,但是购买时还是要按需购买,不要囤积,以免过期变质造成食物浪费。第三,临期食品买回家之后,最好在保质期内吃完,如果食品过期,出现膨胀、异味、霉变的情况,就要丢弃。第四,保质期不仅是保安全的,也包括了色、香、味等品质特征,并不是过了保质期就不安全、不能吃了,但是商家如果销售过期食品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 钟凯

如何避免买到“山寨食品”?
  购买食品时消费者往往喜欢挑选信任的、有品牌的产品,因为安全和质量会让人放心。但假冒伪劣的“山寨食品”由于外观相似或者名称等相近,容易误导消费者。如何选购正规品牌,避免买到山寨食品呢?第一,要从正规的商店、商场、超市或电商平台购买食品。在杂货店、农贸市场、路边流动摊贩、网上微商购买食品应格外警惕。第二,应仔细辨别食品名称和品牌logo,尤其注意辨认变体字、形似字,不要购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标注不全或不清晰的食品。第三,购买食品时,应索取并保留好购买凭证,比如发票、小票、收据等,如怀疑买到“山寨食品”,可以保留食品包装和内容物,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
  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 罗云波

木耳、银耳如何食用才安全?
  木耳、银耳是健康食材,但长时间泡发过程中,易被致病菌污染,可能产生致命毒素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耐热,烹调难以破坏,一旦中毒,没有特效药,病死率高达40%~100%。为了防止中毒发生,食用木耳、银耳时要注意,第一,干木耳、干银耳如果受潮、变质,不应食用。第二,木耳、银耳一次不要泡发太多,泡发前先洗净,泡发过程中要勤换水。第三,泡发后的木耳、银耳应及时加工食用,出现耳片软塌、不成形的要丢弃,不要再继续加工食用。剩余未加工的,应放入6摄氏度以下的冰箱冷藏,并于两天内食用。第四,不要采食鲜木耳、鲜银耳,不在农贸市场或村镇集市购买鲜银耳。
  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顾问 刘秀梅

自制泡菜需要腌制多久才能放心吃?
  泡菜是中国家庭常见的传统乳酸菌发酵食品,既可以作为佐餐的小菜,也可以和其他食材搭配烹饪。但泡菜在腌制过程中通常会产生亚硝酸盐,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泡菜腌制过程中,亚硝酸盐含量先增高,后降低;不同蔬菜腌制时,亚硝酸盐的含量趋势是有所不同的,但通常腌制一个月左右,亚硝酸盐的含量会显著降低,泡菜腌制一个月后可以放心食用。短时间腌制的泡菜亚硝酸盐含量较高,一次不要吃太多。腌制、捞取泡菜应该注意容器具的卫生。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室副主任 徐进

乳蛋白过敏的婴幼儿如何选择配方奶粉?
  婴幼儿出现对牛奶等乳蛋白过敏问题时,无法食用普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需要食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也就是特医食品。选购时,第一,应注意需要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选择特医食品。第二,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上的“特殊医学用途”字样,防止买到类似“固体饮料”等冒充的特医食品。第三,我国特医食品实行注册制,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上的“国食注字”和注册号(可在市场监管总局网站上查询)。第四,注意查看适用人群,例如和过敏症相关的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食品或者氨基酸配方食品等,对适用人群都有标注,应遵医嘱选购。


上一篇:浙江吹响基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冲锋号”

下一篇:《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信用分类监管规范》解读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