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我会协助省局举办15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布置会
发布时间:2021-07-26     阅读:1206 次     来源:秘书处


  7月26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15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布置会议。省局质量监督处陈卫国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一级主任科员曾永作了具体工作布置,消费者报道杂志社总经理魏伟力讲解了2021年底重点消费品区域质量监测评价工作要求,“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单位蔡明杰工程师介绍了抽查系统使用方法和要求。省质检协会李荣超秘书长出席并主持会议。广东质检院为会议提供场地等相关支持。

 

图1 省局质量监督处陈卫国副处长、省局质量监督处一级主任科员曾永、省质检协会李荣超秘书长、消费者报道杂志社总经理魏伟力出席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会议

  据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市场监管总局第18号令)2020年1月1日实施后,在省市场监管局推动下,我会于2020年3月5日正式发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样检验技术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团体标准,并由省市场监管局直接采信。这是国内首部对监督抽查抽样和检验技术服务工作进行统一和规范的标准,是以“在构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精神为指导,为新时期重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新机制而谋划的规范,其背后凸显了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的提前谋划和精心布局。随后,《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手册(暂行)》

  (以下简称《手册》)和以“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管信息系统”为基础的抽样APP相继诞生,逐步形成了我省监督抽查工作的一套科学系统。
本次会议主要针对燃气用具、非机动车及配件、制冷电器具、通风电器具、厨房器具、清洁卫生电器具、电热电力器具及类似产品、美容/保健电器具、电光源、灯具及照明装置、床上用织物制品、婴幼儿及儿童服装鞋帽及饰品、电力器具专用配件、交电设备及产品、婴幼儿及儿童玩具童车等15种质量监督抽查产品,我省相关监管部门、技术机构的抽样员、检验员代表、监督抽查联络员共计8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陈卫国副处长在讲话中指出,做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必须做到三个“实”。一是“落实”监督抽查的规章制度,包括国家、省以及行业抽查检验的要求,把有关的规定制度要牢记于心。二是“做实”监督抽查的抽样工作和检验工作。统一认识,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对产品监督抽查检验的执行、评价、通报、异议处理、记录等环节应统一要求,要深入了解抽查抽样工作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三是压实工作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内部做好统一考核,奖罚分明,确保抽样、检验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水平。



图2  省局质量监督处一级主任科员曾永在会上宣贯产品监督抽查相关文件


  省局质量监督处一级主任科员曾永对《办法》《规范》和《手册》主要内容进行了宣贯,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中的抽查、组织、抽样、检验、异议处理等各个环节的规范要求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抽查工作要符合《产品质量法》《办法》《规范》和《手册》规定。他强调,《规范》对生产和流通领域的监督抽查技术问题进行了统一和规范,《办法》中关于抽样、检验、异议、复检、结论出具等环节的要求,增强了《办法》的可操作性,抽样人员应加强这三个文件的学习并加深理解。

   消费者报道杂志社总经理魏伟力讲解了做好2021年度重点消费品区域质量检测评价工作的有关工作要求。

  蔡明杰工程师就“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管信息系统”的主要功能、登录要求、数据维护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着重讲解了抽样APP、“粤品通”注册以及系统PC端的操作。他强调,开展监督抽查全过程要按照时间节点在监管系统上填报相关信息(包含涉及样品与抽样单、检验相关信息的修改的问题等),系统填报要有专人负责。抽样时应使用抽样APP进行记录,完成抽样后,样品移交检验机构后,要及时提交抽样信息给检验机构。

  会议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就会议内容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并通过分组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布置的了解。

图3 参会人员进行分组讨论



  为推进我省抽查工作和检验工作的质量,结合省市场监管局的部署,我协会已对监督抽查领域成立了工作小组,对《办法》《规范》《手册》以及相关操作系统尚有不理解或疑问的机构或企业,欢迎向我会咨询了解。我会也将进一步提升抽样检验员培训的内容和质量,以适应我省对监督抽查工作的新要求,欢迎有需求的单位咨询。

上一篇:安全事故频发,广州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专项整治

下一篇:我会协助省局举办《消费品中重点化学物质使用控制指南》线上集中培训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