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安全事故频发,广州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1-07-29     阅读:1079 次     来源:秘书处

 

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和出行要求的提高,电动自行车在各个城市中越来越普及。据统计,目前已经有3个亿左右的电动自行车用户,年产量近3000万辆。从这两个数据可以看出电动自行车的普及。然而在方便出行的同时,因为电动自行车导致的各种安全事故也频频发生。

 


图1: 7月18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一辆电动自行车在行驶途中突然自燃起火,事故造成三人受伤


针对安全事故频发的电动自行车,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据了解,自今年以来,平均每周开展了不少于一次的电动自行车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0376人次,检查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生产、销售企业15455家次,抽查电动自行车91批次,查处违法案件57宗,罚没89.8万元。

 


图2: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专项整治

 
狠抓生产、销售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落实,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今年以来分别约谈了市场占有率较高的8个品牌主要经销商,以及25家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向相关生产、经销企业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及违法行为后果,邀请技术专家宣讲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及强制性认证要求,引导企业签订《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各销售门店在显著位置张贴“拒绝非法改装”的自我承诺公示。

 

图3: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专项整治


电动自行车质量好坏,不仅直接影响骑行者自身安全,也影响其他出行人的安全。因此,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产品质量监管成了一项保障民生安全的重要举措。

2021年4月15日,我会协助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广东省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约谈培训会,培训会就2019—2020年在国家和各省监督抽查中检出不合格的92家广东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生产企业进行安全培训,会上还邀请了省内相关机构专家为企业提供了“一对一”问诊服务,指导企业签订《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整改承诺书》,结合省市场监管局制订的《产品质量信用分类监管规范》向企业做了记分演示。据悉,这是去年底开始约谈培训活动的第二场,今后将持续举行相关活动,切实推动我省产品质量提升。

 


图4:我会协助省局开展电动自行车以及配件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集中约谈培训会,我会李荣超秘书长出席活动(左一)


据了解,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已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对电动自行车的性能指标做了明确要求,比如: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此外还增加了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要求。


图5:我国实施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标准

除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监管,广大消费者也应规范使用电动自行车,在使用的过程中应注意一下几点:

1、购买具有生产许可证、市场知名度较高、知名品牌的电动车,同时注意查看电动车是否具备欠压、过流保护功能和短路保护功能。

2、电动车出现故障时,应选择专业的维修机构或人员,不得擅自拆卸电气保护装置,确保电气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

3、实行集中存放的场所,电动车和自行车分开存放,并按照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

4、不得在建筑首层门厅、走道及楼梯间内存放电动车。

5、城中村自建房集中存放电动车的房间设置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安装防火门,配备灭火器材。

6、充电线路要选择合适的线径,线路敷设应固定安装,要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车辆充电应避免充电时间过长,应当按照说明书的规定进行充电,充电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10个小时。

接下来,我会将继续发挥专业协会质量引领和检验检测行业自律作用,持续开展相关质量技术服务活动,为广东省有关产品质量监管措施提供技术支持,有力推动我省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清零”和质量提升。

上一篇:关于办公场所迁址的通知

下一篇:我会协助省局举办15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布置会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