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辽宁大连深入实施“一企一书一策”质量帮扶扎实推动企业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1-08-26     阅读:1041 次     来源:中国质量报

 

 

  日前,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带领第三方机构技术专家,来到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质量提升对口服务,为该公司10名高级管理人员,就有关工业生产许可证钢筋混凝土用热轧钢筋产品单元实施细则部分进行授课讲解,帮助企业完善质量管理制度。

  今年以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农资产品、消防产品、儿童老年用品等产品质量监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活动的重要方面,把“一企一书一策”工作方法贯穿到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服务中,扎实推动当地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回应“急难愁盼”关切,助力企业通过许可“准入关”。大连金煜晟塑料制品加工有限公司是通过告知承诺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该企业获证不久就遇到疫情,后期又因负责人生病住院,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已达不到生产许可证要求的法定生产条件。市场监管人员在检查中了解到此情况后,考虑该企业是因客观原因无法满足《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要求,在依据辽宁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免实地核查和告知承诺获证企业监督检查指导意见(试行)》作检查结论时,没有简单地判定为“不合格”并上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启动撤销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而是引导企业在两日内主动提出注销申请。同时积极帮扶企业做好后续工作,聘请技术机构专家,在企业新厂房规划建设的达标、生产过程关键控制点的掌控等方面提供质量技术帮扶。目前企业已完成新厂房的建设和设备的安装调试,正准备组织试生产产品,待送检合格后重新申请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公司负责人金伟动情地说:“你们这样的帮扶,真是帮到了点子上!有你们这样的帮忙,今后我们一定严格按要求组织生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着眼质量管理提升,帮扶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大连爱丽思生活用品有限公司自2007年开始生产口罩,疫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扩大生产线,加班加点赶制防护口罩,为当地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作出了突出贡献。但随着市场供应的快速饱和,竞争日趋激烈以及新国标的陆续出台,企业发展遇到了新的挑战。对口帮扶的监管人员坚持引导质量“观”与严把质量“关”相结合原则,同该单位品控及管理人员一起,分析研判口罩产品市场需求,针对外资企业的产品特点,着眼从产品多元化、服务个性化入手,逐步扩大市场份额;对标全面质量管理、精益管理等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着力从原材料质量把控、生产关键质量点控制、产品出厂检验制度以及细化产品执行标准等各方面强化短板弱项,引导企业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帮扶人员多次协调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始终鼓励企业持续以高质量产品、个性化服务、多元化发展拓展更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该公司产能提升了10倍以上,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公司负责人郭传斌激动地表示:“去年疫情初期如果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很难在正月初三就迅速恢复口罩生产,并且产能从原来每天20万只迅速提高到上百万只。你们这样的帮扶,让我们打心眼儿里佩服,我们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和力量更足了。今后,我们将始终坚持‘质量就是生命’的理念,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质优价廉的产品。”

  据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活动中,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共帮扶企业650余家,通过“一企一书一策”的方式解决企业实际问题124个,有力提升了相关企业质量水平。

上一篇: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进一步加强酱油和食醋质量安全监管

下一篇:市场监管总局等20个部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