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详细信息
延续创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样检验技术服务规范》团标通过审定
发布时间:2022-04-12     阅读:1550 次     来源:秘书处

 

  4月11日,广东省质量检验协会召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样检验技术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团标审定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李丽慧处长、原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于振凡教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处陈业怀处长等领导和省标院、广东质检院、威凯检测、电子五所、广检集团、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广州质检院、天祥公司等起草单位的三十余名专家参加了审定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苗雨晨处长发表了书面评审意见。省质检协会秘书长李荣超主持会议。经过一天的审定会,《规范》团标通过了专家审定。




图1  审定会现场


  《规范》于2020年3月5日正式颁布实施,是国内首部对监督抽查抽样和检验技术服务工作进行统一和规范的标准,开创了行政监管部门采信团体标准的先河,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份最全面、最有创新性和先进性的监督抽查技术标准。


  两年来,《规范》不仅在我省质量监督抽查中得到广泛使用,统一了各个机构的工作做法,得到检测机构的广泛认同,为建构新阶段监督抽查工作体系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有效助力我省提升监督抽查效能,也为兄弟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和技术机构开展监督抽查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同时,两年来的工作实践,以及行政监管的创新举措,都对标准提出了新的需求。以此,我们充分听取了各方领导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规范》进一步修订完善,并召开此次团体标准审定会。


  审定会评审专家组阵容强大,有熟悉监督抽样工作的国家级领导和抽样检验知名权威专家于振凡教授,包括市场监管总局、中标院、珠海质计所、市标院、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天祥公司、省通讯终端检验中心等9位专家组成。


  会上,陈业怀处长对各单位各专家关心支持省市场监管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我们要继续深入发挥标准对企业产品质量提升的推进作用,就必须要进一步修订完善《规范》团体标准。一是提升监督抽查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实现“阳光抽检”;二是推行现场技术检查新举措,将省局首创的快速检测、现场问题筛查等有效方法融合到监督抽查工作中,进一步提升监督抽查效能;三是深入推进“问诊”帮扶工作,强化监督抽查后处理效果;四是注重标准修订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与支持我省监督抽查工作,力求形成监管合力,助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2  省市场监管局陈业怀处长发表重要讲话


  随后,标准起草小组介绍了《规范》编制工作、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并阐述了标准条文编写的依据和理由。专家组经过逐条认真细致审核,一致认为《规范》制定依据充分、技术路线合理、起草过程合乎规定,内容和格式符合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及GB/T 1.1要求,为技术机构承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技术服务提供了翔实的技术指导,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李丽慧处长、于振凡教授等领导专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市场监管实际工作,对标准进行了逐条审查,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使标准更完善更具创新性。


  标准的修订完善,将进一步配合省局监督抽查制度创新,推进“阳光抽检”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对承检机构抽样检验技术服务工作的监督,进而提升监督抽查工作的权威性和公正性,为构建产品质量监管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篇:助力交易平台监管 提升网售产品质量——《网络交易平台产品质量信息展示管控规范》团体标准通过审定

下一篇:关于征集团体标准项目的通知

扫描二维码

今科科技今科云计算 中国灯饰商贸网 人才招聘网 商务易 中国 网购86